零零社区|百姓的网上家园-互动交流平台!(0.0)=^_^=(00社区)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专家:一旦中美冲突 欧洲中立将被美视为背叛

2014-1-16 10:13| 发布者: 123456000000| 查看: 231| 评论: 0

摘要: 欧盟智库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网站1月14日文章,原题:为什么欧洲不能把亚洲留给美国 欧洲人能安安稳稳地无视亚太紧张加剧吗?许多欧洲人认为,在经济危机和美国转向亚洲背景下,陷入困境的欧盟应缩小战略焦点,仅关注 ...

    欧盟智库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网站1月14日文章,原题:为什么欧洲不能把亚洲留给美国

    欧洲人能安安稳稳地无视亚太紧张加剧吗?许多欧洲人认为,在经济危机和美国“转向”亚洲背景下,陷入困境的欧盟应缩小战略焦点,仅关注近邻。

    这种认为欧盟可在自家后院成为战略玩家,同时远离国际政治的新支柱——亚太战略事务的看法,存在两个错误。其一,认为欧美关系不会受中美战略竞争影响。其二,认为中美战略竞争在地理上局限于亚洲。

    中美都迫切希望避免冲突,但双方的战略竞争很容易带来对抗。这种情况下,尽管法国坚持要在亚太发挥一定军事作用,英国由于情报合作问题而可能在一场冲突中与美国有间接关联,但任何直接的欧洲卷入都不太可能。正如丹尼尔·基奥恩(欧盟某智库专家——编者注)所言,针对过去10年中国加强军力和过去数年亚太局势紧张,欧洲的首要反应是漠不关心——“部分由于欧洲主要想在东亚寻求市场而非敌人”。

    如果中美爆发冲突,欧洲几乎不可能不持政治立场欧洲经济上日益依赖中国,特别是北京与柏林之间形成“特殊关系”,这会危及中美冲突时的跨大西洋协作。虽然难以想象欧洲人在不测事件发生时会站在中国一边,但欧盟肯定会产生分歧——或迫不得已选择中立。不管哪种情况,都会被美国视为严重背叛。

    在发生冲突时,北京还会向欧洲发出一些清晰的政治信号。过去10年,中国的全球影响力激增,甚至影响到欧洲。正如一些专家在2011年所强调的,中国通过投资和购买囊中羞涩的希腊、意大利、葡萄牙、西班牙甚至英国的资产,“开发欧洲软弱的下腹部地区”。中国可能会对其欧洲经济伙伴和客户软硬兼施,推动他们游说华盛顿退却。

    即便美中避免全面冲突,也会留下一个战略迷茫的欧盟,至少欧盟将自身区域活跃的战略活动转化为全球舞台上更稳定地位的努力,会遭受阻碍。换言之,不论欧盟喜欢与否,其战略地位必将受亚洲事态影响。

    美国越来越倾向于通过对华路线来评判战略伙伴,北京也能够利用经济影响力制约危机时的欧盟。即便欧盟偏守一隅,对亚洲表现得毫无战略野心,它仍容易受到太平洋大国权力政治的冲击。▲(作者理查德·高恩、汉斯·昆德纳尼,乔恒译)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00社区

GMT+8, 2023-1-31 10:33 , Processed in 0.044802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