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零社区|百姓的网上家园-互动交流平台!(0.0)=^_^=(00社区)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西部大开发:成都跃跃欲试欲与重庆比高下

2013-2-16 10:13| 发布者: 123456000000| 查看: 50| 评论: 0

摘要:   法新社12月30日文章,原题:成都力图成为世界下一个硅谷 由于政府鼓励对沿海以外地区进行更多投资,中国西南的企业家们眼下梦想将成都打造为世界下一个硅谷。   小型新兴企业及大牌西方公司纷纷落户这座人口 ...

  法新社12月30日文章,原题:成都力图成为世界下一个硅谷

        由于政府鼓励对沿海以外地区进行更多投资,中国西南的企业家们眼下梦想将成都打造为世界下一个硅谷。

  小型新兴企业及大牌西方公司纷纷落户这座人口1400万的大城市,吸引它们的是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和政府的投资优惠政策,这些企业希望打入快速扩张的消费市场。伴随着成都寻求成为吸引软件开发和创新的基地,硅谷梦正在成为现实。目前全世界销售的iPad有1/3到一半是在成都组装的。

  成都远离繁荣的沿区,但可以借助政府的西部大开发战略提供额外优惠政策。迄今,成都已吸引约2.9万家企业进驻面积达130平方公里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这座城市还在附近建起软件园,力图走出制造业领域,成为创新中心。

  由于毗邻多所理工科高校,高新区周围的咖啡馆和餐厅已成为软件设计师常去的社交场所。为多家保险公司管理网站的Thoughtworks公司主管熊杰(音)称:(来成都的)最好理由是教育环境。这里有很棒的大学。只有和才有这么多的人才。我们发展很快,4月开始时没有一个员工,现在我们已有50人。

  成都凸显技术格局的改变。长期以来,北京、上海和深圳等大城市一直是中国IT业的中心。2011年,成都信息技术产业销售额将近360亿欧元,生产2000万台电脑。

  社科院劳动经济学专家高文书表示,成都的技术型劳动力可助其赶上硅谷。但该市的工资水平比北京、上海和广州低,吸引和留住创新人才是一个挑战。我认为,当地工资水平达不到技术专家的高薪要求。高文书说。(作者塞巴斯蒂安勃朗,汪析译)

  其他评论:西部大开发战略环境评价正式启动

  新华网北京1月12日电(记者顾瑞珍)记者12日从环保部获悉,西部大开发重点区域和行业发展战略环境评价 (以下简称西部大开发战略环评)12日在京正式启动。这是继环渤海沿区、海峡西岸经济区、北部湾经济区沿海、成渝经济区和黄河中上游能源化工区等五大区域战略环评之后,环境保护部组织开展的又一重大区域性战略环评。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说,西部大开发在我国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中具有优先地位,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具有基础地位,在可持续发展中具有特殊地位。西部地区生态功能重要,生态环境敏感,生态系统脆弱,发展与保护的潜在矛盾突出。开展西部大开发战略环评,是区域性战略环评的一次拓展和深化,对于推动环境保护参与综合决策,贯彻“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战略思想,推动西部地区经济社会环境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吴晓青强调,要准确把握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的阶段特征,从四个方面多下工夫。第一,要在优化布局上多下工夫,科学引导国土空间优化开发。第二,要在突出重点上多下工夫,有力支撑西部地区生态环境战略性保护。第三,要在建立机制上多下工夫,充分发挥战略环评前瞻导向作用。第四,要在开拓创新上多下工夫,不断探索区域性战略环评模式经验和方法。他要求,要切实做好西部大开发战略环评的领导、组织、协调、管理各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其他评论:如何改善民生,西部大开发的时代提问

  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7月5日至6日在北京举行。九常委出席,胡锦涛、温家宝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的号角,在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再次嘹亮响起。未来的10年,全党全国将按照既定方针奋力推进西部大开发,努力建设经济繁荣、社会进步、生活安定、民族团结、山川秀美的西部地区。

  作为普通群众,我们对西部大开发充满期待。因为这次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透露出一大重要喜讯,那就是在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西部地区的各族人民群众将是受益主体,必将从中得到空前的最大的实惠。

  过去的十年,西部大开发虽然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与东部地区发展水平相比,发展相对滞后,差距仍然较大。西部这块国民经济的“短板”,影响着西部地区各族群众共同参与发展进程、共享发展成果,形成了全国的民生“短板”。民生“短板”不长起来,全国的民生幸福之水就难以溢满;西部地区不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全国就难以全面实现小康,更不可能“最终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

  改善民生是西部大开发的核心。胡锦涛总书记在大会上强调,西部大开发“以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为主线,以改善民生为核心”,在西部大开发中要做到更加注重基础设施建设、更加注重生态环境保护、更加注重经济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更加注重社会事业发展等六个“更加注重”。这既是西部大开发工作的重点,也是中央对西部各族人民群众所盼所想所需所急的极好回应。细品六个“更加注重”,个个与改善民生丝丝相连、息息相关。从这个角度来说,西部大开发是一项前所未有的民生大工程。

  为了实现这些民生理想,中央推出了一揽子优惠政策。比如对于西部地区属于国家鼓励类产业的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加大对西部地区均衡性转移支付力度,向教育、医疗、社保、扶贫开发等方面重点倾斜;把南疆地区、青藏高原东缘地区、武陵山区、乌蒙山区、滇西边境山区、秦巴山—六盘山区等集中连片困难地区作为扶贫开发重点,等等。

  这些得力措施表明,西部大开发在我国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中已居于优先地位,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是西部大开发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可以预期,占全国人口28.6%的西部各族人民群众,将在未来的开发道路上共享改革开放成果,得到最大实惠。如此大手笔改善民生,西部各族人民群众当然会欢欣鼓舞,激情投入,献计献策,出智出力。

  改善民生是经济发展的根本,经济发展是改善重要基础和前提。因此,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时,我们既要把改善民生放在核心位置,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西部大开发的首要目标,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坚持为民谋利,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又要站在迎接新机遇新挑战的战略高度,坚持改革开放,进一步调整西部地区产业结构,促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前不久,中央批准新疆喀什设立经济特区,决定举全国之力援助和推动新疆实现大发展。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在这次大会上,中央明确提出“鼓励和支持西部地区在改革中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支持西部地区扩大对内对外开放”。这为宽广辽阔的西部,既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又给予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这片市场空间、回旋余地和发展潜力巨大的土地上,如何以改善民生为核心搞好经济、社会建设,是全党全国尤其是西部地区各族人民群众,需要回答的时代提问。

  千打纲领不如一个行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西部地区和各族人民群众,是跃进的支点、是亲密的战友,更是骨肉相连、唇齿相依、情谊相融的姐妹兄弟。未来十年,让我们携手迈出超常规发展步伐,造福亿万西部人民,共同谱写西部科学发展新篇章。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00社区

GMT+8, 2023-1-31 10:40 , Processed in 0.042278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