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零社区|百姓的网上家园-互动交流平台!(0.0)=^_^=(00社区)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中国式过马路止步了吗?

2014-1-7 15:36| 发布者: 123456000000| 查看: 109| 评论: 0

摘要:   红灯停、绿灯行,过马路要走斑马线。自去年8月21日起,我县交警部门正式对闯红灯、不走斑马线的中国式过马路进行处罚。距今政策已实行4个多月了,整治效果如何?近日,记者走上街头,了解实效。   闯红灯现象有 ...

  红灯停、绿灯行,过马路要走斑马线。自去年8月21日起,我县交警部门正式对闯红灯、不走斑马线的“中国式过马路”进行处罚。距今政策已实行4个多月了,整治效果如何?近日,记者走上街头,了解实效。

  闯红灯现象有所缓解

  “再等一等,就3秒钟就变绿灯了。”

  “现在又没车,有什么关系。”

  “要遵守交通规则!”

  在昆阳镇雅河路和汇水河路的交叉路口,记者听到一对小伙伴的对话,他们最终在交通信号灯变绿灯后才穿过马路。“交通规则人人都应该遵守。”市民吴小姐坦言,之前她也没有文明过马路的习惯,经常无视红绿灯横穿马路。“大家都那么走,也就跟着走了。”去年下半年以来,在交警和交通劝导员的共同引导下,吴小姐渐渐养成了走路要走人行横道、过马路要看红绿灯的习惯。“遵守交通规则,对自己,对他人都好。”如今,她不仅时时提醒自己做一个文明的行人,还经常提醒身边的伙伴们遵守交通规则。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镇内其他几个主要路口,发现即便没有交通劝导员,越来越多的行人也能自觉走人行横道。斜穿、横穿马路的人少了,在斑马线前等候红绿灯的人多了。

  依然有人我行我素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行人闯红灯的现象有所缓解,但依然有行人我行我素,公然闯红灯。

  1月2日下午,记者来到昆阳镇横阳路与解放街的交叉路口。此时,红灯刚刚亮起,一位行人却视而不见一路小跑过了马路。“您刚刚闯红灯了知道吗?”“我赶着去办事,一时没注意到。”该市民表示,他并非故意违反交规,纯属一时心急。“可能跟平时的习惯有关系吧。”他显得有些尴尬,立即表示今后一定注意。

  没过几分钟,一位出现在马路中间的老大爷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来来往往的车流间,他一手推着装着菜的三轮车,一边自顾自地横穿马路。“刚刚是红灯您知道吗?这样过马路太危险了!”老大爷显得有些茫然。“红灯?不知道。我就是赶着回家。”老大爷对交通规则显然并不了解。听了记者一番解说后,他似懂非懂地离开了。

  记者发现,闯红灯的行人多以“赶时间”为由,还有一部分则为年纪偏大的老人。他们对交通规则并不十分了解,又没有良好的习惯,导致一时无法改变。

  关键靠提升自身素质

  “虽然等红灯的时间有些长,但出于安全考虑,还是应该遵守交通规则。”“路上车来车往的,不能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越来越多的行人意识到文明过马路的重要性,并逐渐改掉了“中国式过马路”的坏习惯。

  县交警大队民警告诉记者,自我县正式开罚“中国式过马路”后,尽管管理难度大,但通过长时间的耐心劝导和管理、惩处,文明的交通环境正在逐步形成,管理成效正在显现。“‘中国式过马路’是顽疾,一时很难彻底改变,目前我们还是以劝导为主,对少数不听劝告,恶意闯红灯的才会进行罚款。”民警表示,20元的罚款金额不算高,与其说这20元是罚金,不如说它是警示违法的信号和一种守法意识的传递。通过这种信号让行人意识到安全出行、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性。毕竟生命只有一次,禁不起“意外”。“解决问题的关键,还在于人们素质的提升,让大家从心里引起重视。”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00社区

GMT+8, 2023-1-31 10:40 , Processed in 0.041898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