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零社区|百姓的网上家园-互动交流平台!(0.0)=^_^=(00社区)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亲历海南独特民俗:欢天喜地九街巷

2013-3-11 17:02| 发布者: 123456000000| 查看: 30| 评论: 0

摘要:   正月,是海南独特民俗军坡和公期的密集期,百姓如同进入了狂欢节,精神格外抖擞,来了个全民总动员,城乡各地按照历年传下来的日期依次开展起来。正月二十二,俺们一干色友应海南著名摄影人哲断兄邀请,来到海口 ...
  正月,是海南独特民俗军坡和公期的密集期,百姓如同进入了狂欢节,精神格外抖擞,来了个全民总动员,城乡各地按照历年传下来的日期依次开展起来。正月二十二,俺们一干色友应海南著名摄影人哲断兄邀请,来到海口市老城区中山街道竹林社区,亲眼目睹了一场百姓的盛会,体验了一把海南独特的民俗。
   这一天,是中山街道竹林社区所辖九条老街数万居民祭祀神灵的日子。九条街分别是振兴街、福兴街、义兴街、同兴街、富兴街、永兴街、章兴街、竹林里和龙江里,街街相连、巷巷联通,都是在老街“关厂坊”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关厂坊历史悠久,过去只是一个村,由于水系发达、舟楫便利,明代,这里已是商贸繁荣,商贾云集。清末民初,这里已成为海口老城区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老百姓购物、娱乐的首选之地。九条街分别建有六座庙,供奉着不同的神明。但最有影响力的当属于关公与海南名仕王佐。每逢公期这天,九条老街数万居民都会烧香祭祀关公和王佐公,家家户户杀鸡宰鸭,摆酒款待来自四面八方的亲朋好友,主打食物还是风味绝佳的海南粉。这天俺就吃了哲断夫人“红衣姐姐”亲手做的海南粉4大碗,说实话,那味道大饭店无论如何是做不出来滴。这天的活动主要还有各种花车巡街,还有各种舞龙舞狮及老年人腰鼓队的表演。然后是由人抬着祖公的神像牌位到各家各户行符,就是把庙宇里的神灵请下神案,由男人抬着到各家各户去放灯、驱邪。“行符”时,各家各户都准备一些糕点祭拜,这时候,老人们都叫孩子们去钻公祖屁股,大人们也一样跟着钻,认为这样会给来年带来好运。前几回博文都对“行符”作过讲解,不再赘述。这里只对“花车巡游”多说几句。
   花车巡街又叫飘色。网上资料对此记载甚多:飘色是一种融戏剧、魔术、杂技、音乐、舞蹈于一体的古老民间艺术。起源于明末清初的广东。目前,依然是中国南方地区的重要艺术形式。好多地方都有飘色,有安阳抬阁、中山飘色、信宜十八飘色、珠海乾务飘色、吴川飘色、香港长洲太平清醮飘色和番禺沙湾飘色等,信宜飘色还列入了广东省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海南的这种飘色与上述应当是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看起来一样是赏心悦目。

亲历海南独特民俗:欢天喜地九街巷 - 黎家美沙酮 - 黎家印象 亲历海南独特民俗:欢天喜地九街巷 - 黎家美沙酮 - 黎家印象 亲历海南独特民俗:欢天喜地九街巷 - 黎家美沙酮 - 黎家印象 亲历海南独特民俗:欢天喜地九街巷 - 黎家美沙酮 - 黎家印象 亲历海南独特民俗:欢天喜地九街巷 - 黎家美沙酮 - 黎家印象 亲历海南独特民俗:欢天喜地九街巷 - 黎家美沙酮 - 黎家印象 亲历海南独特民俗:欢天喜地九街巷 - 黎家美沙酮 - 黎家印象 亲历海南独特民俗:欢天喜地九街巷 - 黎家美沙酮 - 黎家印象 亲历海南独特民俗:欢天喜地九街巷 - 黎家美沙酮 - 黎家印象 亲历海南独特民俗:欢天喜地九街巷 - 黎家美沙酮 - 黎家印象 亲历海南独特民俗:欢天喜地九街巷 - 黎家美沙酮 - 黎家印象 亲历海南独特民俗:欢天喜地九街巷 - 黎家美沙酮 - 黎家印象 亲历海南独特民俗:欢天喜地九街巷 - 黎家美沙酮 - 黎家印象 亲历海南独特民俗:欢天喜地九街巷 - 黎家美沙酮 - 黎家印象 亲历海南独特民俗:欢天喜地九街巷 - 黎家美沙酮 - 黎家印象 亲历海南独特民俗:欢天喜地九街巷 - 黎家美沙酮 - 黎家印象 亲历海南独特民俗:欢天喜地九街巷 - 黎家美沙酮 - 黎家印象 亲历海南独特民俗:欢天喜地九街巷 - 黎家美沙酮 - 黎家印象 亲历海南独特民俗:欢天喜地九街巷 - 黎家美沙酮 - 黎家印象 亲历海南独特民俗:欢天喜地九街巷 - 黎家美沙酮 - 黎家印象 亲历海南独特民俗:欢天喜地九街巷 - 黎家美沙酮 - 黎家印象 亲历海南独特民俗:欢天喜地九街巷 - 黎家美沙酮 - 黎家印象 亲历海南独特民俗:欢天喜地九街巷 - 黎家美沙酮 - 黎家印象 亲历海南独特民俗:欢天喜地九街巷 - 黎家美沙酮 - 黎家印象 亲历海南独特民俗:欢天喜地九街巷 - 黎家美沙酮 - 黎家印象 亲历海南独特民俗:欢天喜地九街巷 - 黎家美沙酮 - 黎家印象 亲历海南独特民俗:欢天喜地九街巷 - 黎家美沙酮 - 黎家印象 亲历海南独特民俗:欢天喜地九街巷 - 黎家美沙酮 - 黎家印象 亲历海南独特民俗:欢天喜地九街巷 - 黎家美沙酮 - 黎家印象 亲历海南独特民俗:欢天喜地九街巷 - 黎家美沙酮 - 黎家印象 亲历海南独特民俗:欢天喜地九街巷 - 黎家美沙酮 - 黎家印象 亲历海南独特民俗:欢天喜地九街巷 - 黎家美沙酮 - 黎家印象 亲历海南独特民俗:欢天喜地九街巷 - 黎家美沙酮 - 黎家印象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相关分类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00社区

GMT+8, 2023-1-31 11:38 , Processed in 0.042456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