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零社区|百姓的网上家园-互动交流平台!(0.0)=^_^=(00社区)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走出“门票经济”圈子 乐山旅游可否免门票?

2013-4-2 21:19| 发布者: 123456000000| 查看: 61| 评论: 0

摘要:   日前,一则《乐山旅游业应走出门票经济圈子》的帖子出现在各大论坛,引起网友热议。记者采访发现,发帖人系乐山师范学院教授、四川旅游发展研究中心顾问陈兴中。  采访中,不少人对陈兴中教授的观点予以肯定和 ...

  日前,一则《乐山旅游业应走出“门票经济”圈子》的帖子出现在各大论坛,引起网友热议。记者采访发现,发帖人系乐山师范学院教授、四川旅游发展研究中心顾问陈兴中。

  采访中,不少人对陈兴中教授的观点予以肯定和赞同,但也有人认为,门票已成为景区、景点及一些公园等娱乐场所的主要收入来源,如果要取消门票,真正实施起来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发帖教授:

  免门票可刺激景区消费

  昨日,记者找到发帖人、现年69岁的乐山师范学院教授陈兴中。作为四川旅游发展研究中心顾问、乐山师范学院旅游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陈兴中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旅游发展的研究工作。

  “免门票可以刺激消费,可以让吃、住、行、游、娱、购等要素均衡发展。游客逗留的时间长了,住宿、购物、交通、饮食上的花销也增加了。景点门票收入的减少,完全可以通过对旅游以及相关产业的带动,将这部分损失补回来。”陈兴中说,如果把门票扩张为门票经济,就会成为旅游市场发展中的一个严重问题和发展瓶颈,并扼杀乐山旅游业的未来发展。

  陈兴中介绍,在全国各地旅游景点、公园等娱乐休闲场所票价居高不下、涨价冲动难以遏制的背景下,杭州西湖舍弃门票的“小利”,换来了杭州旅游经济发展的“大利”,游客花费大大超过“门票支出”,游客的满意度大大提高。陈兴中认为,休闲旅游已成为世界旅游市场的主流发展趋势,乐山应走出“门票经济”圈子,做好准备着手迎接全民休闲旅游时代的到来。

  网友热议:

  免除门票能吸引更多游客?

  陈兴中教授的建议,引起众多网友和业界人士的热议。网友“叮叮当”认为,景区免除门票可极大地吸引更多的客流量,迅速增加第三产业的收入。“游客在景区和公园花去的费用肯定会比门票多,免门票还可极大地增加人员的就业机会,社会效益无法估算。”

  “理论上行!但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需要因地制宜实施。”乐山市旅游局一位工作人员昨日表示,免收景区门票,从旅游的其他环节中获取收益,是当今旅游业发展的大趋势,各地一些景区已在逐步实施。乐山一些公园也已经尝试不收门票,但峨眉山—乐山大佛景区目前还不可能免收门票。“想法很好,但真正实施起来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记者调查:

  部分景点免费悄然启幕

  记者昨日调查发现,国内的一些著名景区景点目前大都还处于“门票经济”时代,但也有少数景区开始了定期或不定期的“免费大餐”:达州市凤凰山景区自2007年8月1日起免收门票;2009年“五一”期间,包括河南平顶山等在内的景区景点免收门票。

  成都锦里特色旅游一条街自开放以来就不收门票,生意火爆,该景点一位负责人称,“锦里加收门票后最多只能吸引外地来的游客,会大大减少本地市民前去游玩的人数。从现在的情况来看,锦里不收门票的决定是完全正确的。”

  建于1987年的海棠公园(已更名为“鱼口耳湾公园”)是乐山市唯一的市级公园,当年公园收取2元、5元不等的门票时门可罗雀,从2006年6月1日起,公园正式免费向市民开放。据公园负责人介绍,免收门票以后,现在一个小时进去的市民比以前一周进去游玩的市民都多,不仅商家每天赚得多,游客花了钱也玩得舒坦。

  当地景区:

  不收门票的景区有其特殊性

  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峨眉山———乐山大佛景区管委会一位副主任,该人士称,“景区不收门票?咋个可能哦。我们收取门票是政府赋予我们的职责,经过相关部门批准的,咋个可能不收呢?”该人士还称,“景区是国有资产,我们收门票是合理合法的,是符合上级部门的安排和要求的,那些不收门票的景区有它的特殊性,有个过程,我们不可能不收门票。”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相关分类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00社区

GMT+8, 2023-1-31 10:59 , Processed in 0.043268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