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零社区|百姓的网上家园-互动交流平台!(0.0)=^_^=(00社区)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2.16米望远镜多目标光谱观测系统正式投入使用

2014-1-7 00:00| 发布者: 123456000000| 查看: 158| 评论: 0

摘要: .TRS_Editor P{margin-top:0px;margin-bottom:12px;line-height:1.8;font-family:宋体;font-size:10.5pt;}.TRS_Editor DIV{margin-top:0px;margin-bottom:12px;line-height:1.8;font-family:宋体;font-size:10.5pt;} ...

  近期,由国家天文台红外天体物理研究团组和兴隆基地科研、技术人员研制的,兴隆基地2.16米望远镜多目标光谱观测系统正式投入使用。此套系统是基于兴隆基地2.16米望远镜BFOSC终端的一套光谱设备,可以实现对视场内多个(一般为几十个)目标源的同时曝光进行光谱观测,从而结束此前2.16米望远镜无论OMR摄谱仪还是BFOSC暗天体分光成像仪每次只能观测一个目标光谱的局面。这个项目是在天文联合基金的支持下完成的。

  多目标光谱观测系统(Multi-Object Spectroscopy;MOS)是目前国际上众多地面望远镜所配备的主流设备之一。与传统的单光纤光谱和长缝光谱相比,多目标光谱仪可以明显地提高光谱获取效率,节省观测时间。而与积分视场光谱(IFU)相比,它可以对更大视场范围内(10角分量级)的多个目标源进行观测。

  此次投入使用的多目标光谱观测系统是在2.16米望远镜原有BFOSC设备的基础上设计的。经过近三年的调研、测试和调试工作,该系统的目标源位置设计精度误差低于0.05角秒,综合观测位置精度误差低于0.5角秒。目前此系统相应的观测设计软件和数据处理程序都已编写完成(如图所示)。这一设备的投入使用可以极大提高2.16米望远镜的光谱获取效率,考虑到LAMOST光纤最小距离限制,这套系统可以弥补LAMOST对于密集源场观测的不足,更好地满足天文学家在银河内星团、近邻星系HII区、星系团及多波段证认等领域的课题研究需求。此外,此套系统还可以推广到云南天文台2.4米望远镜的YFOSC设备上。目前,基于这套设备的完成对于星系HII区光谱的研究工作也已经完稿,将于近日投出。

  1:多目标光谱系统观测示例。左上图为目标源位置(红圈)和位置指示星(黄圈),右上图为观测到的光谱图像,下图为处理后的光谱。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00社区

GMT+8, 2023-1-31 10:33 , Processed in 0.041386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