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零社区|百姓的网上家园-互动交流平台!(0.0)=^_^=(00社区)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反扒女警五年抓获三百多小偷 可一眼看出小偷

2014-3-17 00:00| 发布者: 123456000000| 查看: 65| 评论: 0

摘要:   破获案件近5万宗,全市“两抢”警情连续多年下降  他们一直被称为新时代的“羊城暗哨”,无论刮风下雨,不分白天黑夜,他们游弋在大街小巷、车站公交。他们平时身着便装,隐身于茫茫人海,用鹰一般的眼睛、风一 ...

  破获案件近5万宗,全市“两抢”警情连续多年下降

  他们一直被称为新时代的“羊城暗哨”,无论刮风下雨,不分白天黑夜,他们游弋在大街小巷、车站公交。他们平时身着便装,隐身于茫茫人海,用鹰一般的眼睛、风一般的速度,护荫着羊城都市出行的人们。2012年,一部反映他们工作生活的电视剧《便衣支队》在中央电视台一套播出,引起观众强烈反响。他们是广州市公安局便衣侦查支队,3月16日,他们迎来了成立8周年的日子,这支不穿警服、潜伏在羊城各个角落的“暗哨”队伍,在过去8年共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6.6万多名。

  每天两千多便衣巡查如无形利剑

  8年前的3月16日,广州市公安局便衣侦查支队正式挂牌,中国第一支成建制的便衣侦查队伍在广州宣告成立,广州从此有了一支专司打击街面多发性犯罪的专业队伍。而对广州街面犯罪分子而言,他们真正的克星来了!

  “站住,别跑!”今年3月9日,一阵急促的呼喊声和脚步声,扰乱了广州市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周末正常的候诊秩序。一男子在医院三楼妇科门诊公然抢夺一名就诊女患者,疯狂逃窜,医院的两名保安闻讯上前追赶。听到喊声,正在一楼挂号看病的便衣侦查支队民警邱瑞军放下病历本冲向楼梯方向,一个箭步上前,在楼梯口将逃跑的男子抱摔在地,将疑犯抓获。

  广州市公安局便衣侦查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州市每一天在路面上都有两千多名的便衣民警巡查着犯罪分子的踪影,就如同“无形”的利剑无处不在,让犯罪分子无处遁形。

  8年来,广州市公安局便衣侦查支队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6.6万多名,破获案件4.9万多宗,打掉作案团伙6200多个,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折合人民币约1.2亿元。

  警员学手语打掉多个聋哑人盗窃团伙

  多年重拳打击,广州市街面“两抢”警情连续多年下降。“现在我们会分析新型的犯罪手段,比如说近年出现危害社会的医托、酒托,再比方说我们会把巡查的重点从路面扩展到医院、大商场里面。”便衣警队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社会面整体防控体系主导下,全力构建高效率打击多发性犯罪的便衣侦查模式。

  去年,一伙背着时尚小包、穿着得体、头戴耳机的俊男靓女经常在上下班高峰时段出现在226路公交车上。他们看到事主的手机、钱包装在明处时,就会互相施手势,将事主“包围”后趁机行窃。便衣民警调查发现,嫌犯竟是外地聋哑学校的学生。为突破案件,便衣侦查支队派出10余警员到广州聋哑学校学习手语,暗中观察嫌疑人的作案手法。最终将多个盗窃团伙一举打掉。

  便衣警队负责人表示,在未来,便衣侦查支队加强便衣队伍内部与其他警种和辖区派出所之间的联动,实现优势互补,联合开展侦查破案,提升打击犯罪效能。

  重案志

  便衣巧用信息技术 打掉持刀抢劫团伙

  今年2月中旬,一个以暴力殴打或持刀威吓实施抢劫的团伙在黄埔区、番禺区一带非常活跃,多名事主被抢劫后被逼迫说出银行卡密码遭洗劫,更有事主因为不从被打至重伤。便衣侦查支队民警支队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

  QQ上获取持刀抢劫案件线索

  经过对同类警情进行梳理,并对事主的走访了解,办案民警初步掌握到该团伙由四名成员组成,作案时或三人一组,或两两结伴,随机纠合,没有固定规律,且嫌疑人无固定住所,流动性较大。

  在民警进一步侦查的同时,2月27日晚,番禺区南郊公园再次发生持刀抢劫,事主陈某夫妇被3名男子持刀威逼抢走身上的1张银行卡和1部手机,并被殴打至重伤,被迫说出银行卡密码,卡中12000元人民币被嫌疑人取走。专案组通过这宗案件发现前期锁定的其中3名团伙成员有重大作案嫌疑。

  犯罪嫌疑人流窜作案,一般“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让便衣民警感觉仅仅依靠路面伏击是不够的。开拓思路,民警发现嫌疑人团伙平时通过QQ交流,往往几个彼此不熟悉的嫌疑人在QQ上就商量出抢劫套路,并纠结在一起。

  在天河客运站收网伏击

  事不宜迟,便衣民警展开侦查发现,犯罪团伙恰巧在QQ上纠集到另一名浙江同伙,准备从天河客运站乘坐长途汽车离开广州到浙江再度结伙作案。

  伏击是便衣民警的拿手好戏。3月2日11时许,在天河客运站附近,3名嫌疑人赶来乘车。守候了多时的便衣民警从路两旁瞬时冲出,实施抓捕。

  在抓捕过程中,一名嫌疑人极力挣脱民警,逃窜冲向马路对面,两名便衣民警也瞬时迎着车流向马路对面,迅速追赶过去。在民警追捕下,陈某然、吴某洲、李某姣等3名嫌疑人被抓获。民警当场缴获嫌疑人携带的匕首1把、涉案手机及银行卡一批。当日,民警还将另一团伙成员黎某海抓获归案。

  经审查,几名20多岁的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先后在黄埔、番禺等地对路人实施持刀抢劫,作案10余宗,涉案金额折合人民币达10余万元。

  人物志

  反扒女警李晓红 五年抓贼三百多

  李晓红是广州市公安局便衣侦查支队的一支女警反扒队伍中的一名探长。患有高血脂的她,胃也不大好,有时为了跟踪一名嫌疑人,一守就是三四个小时,饿了不能吃饭,急也不能上厕所;有时一走就是十几里路,或是跟扒手在公交站台前搏斗或是追捕。

  看见刺向同事的刀她迎了上去

  2009年,便衣侦查支队成立了女警反扒中队。干过特警,做过内勤的李晓红欣然加入。“当时感到每天都要跟一线的犯罪嫌疑人较量了,很兴奋,也有点紧张。”

  如何在川流不息的人海中识别、跟踪、抓捕扒手,李晓红向老民警请教、查警情、跑线路、跟团伙、比对警情、撰写心得,摸索嫌疑人的作案规律。“我就每天研究哪些地方的警情多,就伏在那些地方守人。”

  早晚高峰的BRT站台常有扒手出没。“他们花两块钱就可以始终不离开展台,这样可以降低他们的成本。”对此,李晓红和自己的组员乔装在最BRT人流最多的时候守在那里。

  “很多扒手看到我们是女的,胆子就大了,但他们不知道我们是警察。”一天晚上,李晓红和姐妹们在一辆B1路公交车上伏击时,发现两名男子盗窃后欲下车逃跑,立即进行抓捕。就在一名女警把其中一名嫌疑人按倒在地时,另一名嫌疑男子“唰”的一声抽出自己腰间的短刀刺向这名女警。一旁的李晓红看见了,危急间来不及提醒,就急忙抡起挎包迎了上去,替同事挡过一击,将嫌疑人擒住。

  在人群中可以一眼看出小偷

  “我们女警伏击时隐蔽性强、易跟踪接近嫌疑人。”去年9月,大观路奥体中心北门公交车站发生多宗盗窃警情,李晓红判断是团伙性作案。她调回发案公交车(站)的视频资料,多次在事发现场搜寻嫌疑人的线索。摸清情况后,连续多天李晓红带领探组每天清晨6点前就赶到大观路一带做好伏击准备。最终,两个外地扒窃团伙的全部成员都被李晓红探组擒获。

  追捕也是李晓红常备功课,在她的记忆中,在某一个公交站台发现嫌疑人后立即追捕的场景屡见不鲜。“有的时候要和他们跑一个站才能抓到,有的时候我们看见嫌疑人上了公交车,就在路边拦一辆出租车,死死地追着他们不放。”

  “我现在去很多公共场所,不自然地就会东张西望看看有没有贼,有时候旁边的人会觉得我很奇怪。”做了5年反扒便衣的李晓红,能熟练地识别扒手的样貌,有些人“眼睛滴溜溜乱转”、“肤色黝黑脸上有疮”、“坐了两站车就返程”,有的习惯在雨天一手撑伞,一手作案;还有的习惯在并排有缝隙的车座中间伸手,多人掩护、接应作案。

  在过去的5年时间,李晓红带领探组抓获各类嫌疑人307人,破案225宗,打掉团伙33个。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00社区

GMT+8, 2023-1-31 08:01 , Processed in 0.042501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