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零社区|百姓的网上家园-互动交流平台!(0.0)=^_^=(00社区)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贫困男子接受帮扶组赠送电视:有条件娶媳妇了

2014-3-17 00:00| 发布者: 123456000000| 查看: 122| 评论: 0

摘要:   他家住大巴山、家境贫寒,一个15瓦的灯泡和一把手电筒是家里主要的耗电之处。白天放牛、晚上吃完饭就上床睡觉,他家在32年里只用了83度电,电力公司只收过他8度电的电费。  50岁的王文全家住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 ...


  他家住大巴山、家境贫寒,一个15瓦的灯泡和一把手电筒是家里主要的耗电之处。白天放牛、晚上吃完饭就上床睡觉,他家在32年里只用了83度电,电力公司只收过他8度电的电费。

  50岁的王文全家住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向家营村,父亲30多年前就去世了,现与70多岁的母亲相依为伴。有些轻微智障的他甚至不知道自己的年龄,只听别人说他三弟家的儿子今年到了该找媳妇的时候了。

  但就在马年的这个春天,远方的“亲戚”专程送来一台崭新的电视机。从此,两间青瓦房的屋檐下不再是过分的安静,缤纷荧屏为他家打开了一扇“窗”。

  房屋破旧靠15瓦的灯泡照亮两间房

  从成都到巴中的高速公路近300公里,从巴中到王文全的家还需要3个多小时,虽然大巴山的交通环境得到了改善,但他家依然在偏僻之处。

  两间低矮的土坯房,青灰色的瓦稀稀拉拉地躺在房顶。墙壁表面有大小不一的破洞和许多不规则的裂缝。大的裂缝虽然用稻草堵住了,但风还是能从破裂的地方吹进屋子。

  堂屋的屋顶也有几个破洞。下雨天,雨水从房顶破洞钻进屋子,给高低不平的地板上留下几个土坑。堂屋的一角整齐的挂着锄头、镰刀等农用工具。堂屋和正房之间隔着一堵墙,墙上破了一个梯形的口子,在口子处挂了一只15瓦的灯泡,灯泡的光正好供两个屋子照明,有点“凿壁偷光”的意思。

  正屋稍微平坦的地方摆了一张木床,木床上的蚊帐很陈旧。床上印满红花的毛毯格外显眼,整齐叠放在床中央。床边放着一张桌子,桌子上堆放着一些杂物和一把手电筒。一条裂了几条口子的长板凳紧紧靠在桌子旁。

  正屋的旁边斜斜地搭建了一个棚,算是厨房。厨房的灶台上放着三口铁制大锅,有一口锅的锅底都不见了。灶台旁边的两只水桶装满了水。厨房里没有吃饭的地方,只有一双筷子和一个碗放在竹筐上。靠里边的墙角还有一个老鼠洞……

  屋里屋外被打扫得干干净净,就连房檐边上的柴火也摆放的整整齐齐。

  50岁还未婚 歌曲引来远方的“亲人”

  自2013年11月以来,巴中在全市上下深入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和“转作风·惠民生”活动。王文全所住的通江县春在乡向家营村,是巴中教育局组成的10支“走基层”工作组之挂联帮扶对口联系村之一。

  2014年1月10日,巴中市教育局的工作组又一次来到这里。“大河向东流啊,天上的星星参北斗哇……”一阵嘹亮的歌声吸引了帮扶小组工作人员的注意。他们停住脚步,只见一个身材矮小的老人,胸前挂着一个放音机,手里攥着绳子正在放牛。老人悠然地听着音乐,满脸幸福。

  “他就是社里的‘五保户’王文全,今年50多岁没有妻子儿女,由于智力有问题、生活困难,家里32年来只用了8度电。”社长王文瑞介绍说。

  电视增信心:我有条件娶媳妇了

  2014年2月28日,巴中市教育局“走基层”帮扶小组成员带上技术工人和新买的电视来到王文全家。

  王文全把屋子打扫得很干静,很早就站在门口张望,对着帮扶小组的工作人员一个劲儿地笑。

  “自上次以后,他每天都把屋子打扫得干干净净等待工作组的同志到来,逢人就说他城里有亲戚。”社长王文瑞说。

  大家分头行动,很快就把电视装好了。当王文全看到他家也有电视了,紧张得不停地搓手。

  王德平耐心地教他怎样使用,他像一个小孩子那样认真地学,嘴里不停地念叨着“好、好、好……”

  当问他有什么梦想时,他竟然说他要好好养头猪,用来交电费,还要存点钱,现在他有电视算条件好了,还想让社长给他介绍媳妇……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00社区

GMT+8, 2023-1-31 08:01 , Processed in 0.040493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