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零社区|百姓的网上家园-互动交流平台!(0.0)=^_^=(00社区)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村民20年前存粮站3千斤粮食 找到票据粮站没了

2014-3-18 00:00| 发布者: 123456000000| 查看: 121| 评论: 0

摘要:   对于庄稼人来说,这世上最痛苦的事是——  20年前的粮票还在,粮站没了  亳州一村民手捧3000斤存粮票据无处取  20年前,亳州市谯城区古井镇村民怀会良在当地粮站存了3000多斤粮食。20年过去了,不久前当他 ...

  对于庄稼人来说,这世上最痛苦的事是——

  20年前的粮票还在,粮站没了

  亳州一村民手捧3000斤存粮票据无处取

  20年前,亳州市谯城区古井镇村民怀会良在当地粮站存了3000多斤粮食。20年过去了,不久前当他拿着存粮票据准备取粮时,却发现当年的粮站早就没了。

  “粮站没了,我该找谁取回我的粮食呢?”对于庄稼人来说,3000斤粮食承载着他们四季春秋的辛劳汗水。

  对此,当地粮食局的答复则是:“账目已经结算完毕,这些年过去了,实在不好找。”这让怀会良很是失望。

  粮“票”在手,粮站没了

  “这写着1993年12月2日,数量是1514公斤……”昨天,怀会良手捧一本“中国代民储粮食存取证”,一字一句地读给记者听。

  怀会良说,那个年代,村民可以把余粮存放在政府的粮站,随时去取。

  于是,1993年12月,在留足全家人的口粮后,他把家里3000多斤粮食存进了当时的古井镇粮油食品站。“毕竟粮站是国家的,我们存了也放心。”怀会良说,当时他们村里很多人都把粮食存到粮站里。

  第二年,村里收成好,家中的存粮还没吃完,大量的新粮又下来了。考虑到手里有国家发的证,怀会良就踏踏实实地把3000斤粮食存在粮站,此后20年也没去取过。直到去年,怀会良偶然间想起这笔存粮,于是翻出存粮票据。当他来到当年的古井镇粮站时,却发现早已人去楼空。

  “听说粮站早就没了,人也都分配到其他地方了。”原本价值3000斤粮食的票据,突然成了一张白纸,这让怀会良心里一惊。

  “如果粮站没了,政府能给我折算成现金,哪怕少给点也行呀。”对于怀会良的担心,记者联系上当地粮食局。

  粮食局称:真不好找

  那么,怀会良手中的票据到底是什么?这粮食还能不能取回?

  对此,记者咨询了当地粮食局。据介绍,“国代民储”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始实行的一项阶段性政策。按照规定,村民把家中余粮存到粮站,缴纳一定的保管费用,可以随时拿存粮凭证去取粮,或按照一定比例领取面粉。

  “随着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这种‘国代民储’的方式渐渐不适应时代要求了。”亳州市谯城区粮食局业务科一位姓唐的负责人称,于是政府就要求各基层粮站尽快安排村民取回粮食,并做好结算工作。

  “几年前账目就结算完毕了,这么些年过去了,实在是不好找了。”他回忆称,当时清理账目的时候,也曾发现诸如取粮票据丢失的,但都做登记备案并解决了,而针对怀会良反映的情况,由于当时没有登记备案,因此现在也不好找了。

  “3000斤粮食,就这么没了吗?”对于粮食局的答复,怀会良显得很是失望。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00社区

GMT+8, 2023-1-31 08:01 , Processed in 0.041502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