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零社区|百姓的网上家园-互动交流平台!(0.0)=^_^=(00社区)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火花蝴蝶》文艺十足 江一燕:不会刻意取悦观众-火花蝴蝶-文娱频道

2013-7-1 10:29| 发布者: 123456000000| 查看: 18| 评论: 0

摘要:   由华夏视听、东阳欢娱出品,于正工作室承制的民国年代大戏《像火花像蝴蝶》日前正在江苏卫视、东方卫视热播,该剧阵容强大,汇集了胡军、江一燕、王艳、郑国霖等实力演员,其中久违电视荧幕的江一燕更是成为剧中 ...

  由华夏视听、东阳欢娱出品,于正工作室承制的民国年代大戏《像火花像蝴蝶》日前正在江苏卫视、东方卫视热播,该剧阵容强大,汇集了胡军、江一燕、王艳、郑国霖等实力演员,其中久违电视荧幕的江一燕更是成为剧中亮点,她本人也表示“剧本有那个年代的情怀”,是她一直想拍的年代剧,从而选择《像火花像蝴蝶》回归电视荧幕。而作为金牌制作于正的最新力作,《像火花像蝴蝶》也一改他之前的风格,整体走起了“文艺片”的气质,也让不少观众感到一些不适应,甚至有观众认为该剧“制作精良,却不是传统上那种有看点的电视剧,尤其是江一燕演的这个永芳也太文艺范儿了”,面对观众的争议,江一燕也回应表示自己一直坚持尝试新鲜的角色,绝对不会刻意迎合观众口味,因此更加希望被观众所认可。

  文艺过头? “火花蝴蝶”翻新民国剧

  在很多观众看来,民国剧一般都是狗血当道的雷剧风格,加上30年代上海滩的生活状态十分开放,编剧、演员们更是有的放矢,“怎么夸张怎么演,怎么雷人怎么拍”已经成为一些民国剧的标签。而于正制作的《像火花像蝴蝶》却一改常态,走起了小情小调的文艺范儿,剧中永芳说话软声细语完全展现了一个江南少女的状态,糖果色的造型搭配与柔美细腻的镜头画面同样展现出了高水平的制作,极大程度上改变了国产年代剧黯淡、沉重的视觉效果,甚至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像火花像蝴蝶》绝对“具有翻新年代剧的魄力”。

  不过与电影中追求艺术效果的文艺片一样,“文艺”坚持住了创作者的独特品味却往往得不到市场的接纳,尽管《像火花像蝴蝶》一再赢得媒体和观众的盛赞,但是仍然无法复制于正之前作品的收视盛况,有网友吐槽认为该剧“文艺得过了头”、“不是传统上那种有看点的电视剧”,而也人清醒地指出“《像火花像蝴蝶》纵向比较来说仍然是一部有市场的作品,只是横向上看没有再创收视神话罢了,这也并不是作品或者市场的问题,很多文艺作品的市场接纳度确实跟狭窄一些,但这不妨碍它们成为经典”,将《像火花像蝴蝶》当作是一部“精装小言”来看的话,更是堪称“最好看的于正剧”。

  回归之作?上海滩情怀的奇妙缘分

  江一燕曾经在《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中成功塑造了周蒙这一经典角色,被广大电视观众熟知,随着演技的不断成长与自身的事业发展,她更多地尝试在电影中挑战不同类型的人物形象,凭借《双食记》、《南京!南京!》、《秋喜》等作品获得了观众的肯定。《像火花像蝴蝶》制片人于正也曾经表示江一燕在《秋喜》中令人惊喜:“难得的是那个乍看不起眼,却越看越有味道的婉约女子江一燕,从柔和里透出钢铁般的意志。”此次在剧中饰演歌女永芳,更是江一燕回归电视荧幕的精彩转身,究其原因只是因为她被剧本中的情怀所打动。

  江一燕加盟《像火花像蝴蝶》一方面离不开于正的“慧眼”,另一面也是因为她眼中的“缘分”,她表示“其实所谓的重回也是我一直在等待合适的机缘,我对自己想要演的角色和喜欢的剧本会有很多的挑剔,完美主义。”所以,这一次她和“火花蝴蝶”的相遇也是一次重要的缘分。因为本身就是江南人,所以江一燕对于老上海的音乐、旗袍、服饰、以及乱世中人的情感都充满好奇和期待,她自己也一直想要尝试这样一部高水准的年代戏,而且《像火花像蝴蝶》中“剧本有那个年代的情怀”,更成为吸引她的重要因素。而且宋永芳这个角色也并“不是那么完美那么美好,但这样的人物才是生活中真实存在,有悲有喜,在这些人物身上你会发现缺点也会喜欢她的优点”,这也是宋永芳之所以能够吸引江一燕的地方。

  迎合观众?江一燕挑戏坚持自我

  《像火花像蝴蝶》中,江一燕饰演的永芳并不是一个传统的民国女生,她坚强、独立且具有个性,这在江一燕看来就是一个十分特别的角色,她表示自己并不喜欢重复自己,那种所谓楚楚可怜的人物虽然往往都会很受观众欢迎,但作为一个演员,她更喜欢一些“刺激”的表演。一贯被媒体定义为“文艺片女神”的她显然有自己的一套选角标准,这也成为她的一个鲜明特色,与所谓“当红辣子鸡”、“人气天后”相比,江一燕的状态也因此显得更加独特、更加纯粹。

  江一燕也不止一次在采访中介绍过自己对于表演的追求,“我觉得没有任何定位束缚我的内心”,她如此评价自己的表演状态:“我永远不会与角色画等号,也不会接那样的角色。如果一个乖乖的角色和一个反叛有个性的角色同时出现,我一定选后者。因为我希望我的工作与生活是截然不同的。柔软之外,那些疯狂的、张扬的、孤傲的情绪我都会放到我的角色里。”面对外界的纷繁评论,清醒地将自己摆在演员的位置上,不刻意去取悦观众,这就是江一燕,也是《像火花像蝴蝶》中的永芳。

  记者:这今年你一直活跃在大荧幕上,每年都有不少电影作品与大家见面,而《像火花像蝴蝶》算是你重回电视荧幕的一次尝试么?

  江一燕:其实所谓的重回也是我一直在等待合适的机缘,我对自己想要演的角色和喜欢的剧本会有很多的挑剔,完美主义。所以这一次和火花蝴蝶的相遇也应该说是一次重要的缘份吧!

  记者:为什么会选择接拍《像火花像蝴蝶》?宋永芳这个角色有什么特质吸引了你?

  江一燕:接拍《像火花像蝴蝶》其实因为我本身也是江南人,我对老上海这种音乐、旗袍、服饰、还有在乱世中人的情感有特别多的好奇和期待,自己也一直想接拍这样的一个年代戏,我觉得这个剧本有那个年代的情怀。其实很多人也跟我说电视剧它是面对大众老百姓,更多的时候可能你应该去选择一些特别惹人怜爱或者完美女性的一个形象出现,但我觉得反而宋永芳对于我来说更真实、更接近那个年代或这个年代的人,也存在的很多矛盾很多问题,但是有血有肉,更加鲜活。也许她不是那么完美那么美好,但这样的人物才是生活中真实存在,有悲有喜,在这些人物身上你会发现缺点也会喜欢她的优点,这也是宋永芳吸引我的地方。

  记者:这一次再拍电视剧,和制作团队有关系么?在电影剧组里呆久了,是不是对电视剧的制作要求会更高?

  江一燕:当然如果我不喜欢这个团队我肯定也不会接拍这个戏,所有的幕后团队包括合作的胡军、王艳等,我都是非常喜欢她们,所以才有了这样一次合作,我觉得从电影剧组回到电视剧组会对自己要求更高,因为你的工作量会更大、时间更紧了,容不得你每场戏有更多的时间去思考,所以你只能让自己利用睡眠时间,争分夺秒地去给自己打一个强行针,让你迅速地去进入情绪,进入不同场次的不同状态,我觉得这对我是一个挺大的挑战。

  记者:这次在《像火花像蝴蝶》中,对你的演技有什么挑战么?宋永芳的成长经历也十分曲折,国仇家恨将她包围,你如何将自己融入这个角色里?

  江一燕:我觉得每一个演员的这种体会除了她生活中的阅历,那还可能来自于她的阅读、她对情绪的一种观察、历练,我也不能说完全能够体会到宋永芳,但是我觉得她身上有很多面,有很多很现代的东西也有那个年代的东西,宋永芳要能够融入当时的一个社会环境,要能够讨更多的人去喜欢,让她能够生存、让她去可以有能力去找她的仇家,有能力去认识更多的人,而她从舞台上下来的时候可能她又是一个很自我、很真实的另外的一种生活,我觉得就好像我自己,可能有的时候你也会把你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分的特别的清楚,所以有的时候也可能从自己的角度去理解她,从她身上,我一直在揣摩和学习。

  记者:其实《像火花像蝴蝶》和《摇啊摇,摇到外婆桥》是取材自同一部原作小说,有观众认为巩俐当年饰演的小金宝就是今天的宋永芳,她的经典演绎会给你带来压力么?是否担心大家的比较呢?

  江一燕:其实我在看到《像火花像蝴蝶》的剧本之后,也没有再回头去翻看老电影,也不会去做比较哪里不同或者哪里很像。我觉得我是以一个全新的视角去看待一个新的剧本和一个新的角色,也会把我自己感觉到的东西充分运用到这个角色里,每个人的感受和表演状态都是不同的。我希望只是能带给大家更多新鲜的表演、新鲜的东西就好了。

  记者:在剧中,成为宋永芳,是需要很用力的表演方法,还是柔软的方式?

  江一燕:宋永芳有很多不同的状态,我也要用不同的方式去处理她。她的表演绝对不是一成不变的,或者是大家很能够接受的那种柔弱啊、楚楚可怜啊,我觉得这样的角色已经太多了。我不需要宋永芳成为这样子一个人,我希望她更生动的,她在调皮的时候、在很风情的时候、在很柔弱的时候,都需要用不同的方法去处理她,都需要用不同的感受,我觉得感受是一种最直接的表演方法。

  记者:怎么看待永芳的这种性格:一边是冷艳孤傲的头牌歌女,一边是纯粹干净的质朴内心?不会有矛盾的地方么?

  江一燕:更多时候会以现代人的角度去看待她,不管是在什么年代、什么环境中每个人都有很多面和很多矛盾的东西。其实永芳本身的性格跟我也挺像的,她有很多不同情绪的变化,在面对不同人的时候会有很多不同的状态。有的可能是必须的,有的可能是特别真实自然的,本身人物性格就特别丰富,而且我相信所有的矛盾都是真实存在的,只有恰当的拿捏它和真实的去表达它,才是一个人物最可贵和最真实的地方。

  记者:宋永芳和生活中的你有什么相似之处么?

  江一燕:我永远不会与角色画等号。我也不会接那样的角色。如果一个乖乖的角色和一个反叛有个性的角色同时出现,我一定选后者。因为我希望我的工作与生活是截然不同的。柔软之外,那些疯狂的、张扬的、孤傲的情绪我都会放到我的角色里。永芳的表现可能是在舞台上,很多她内心挣扎的矛盾都可能在她唱歌或者跳舞的一瞬间去表达。那么释放完了,回到家的时候或是回家的路上,可能就回到一个比较少女的状态,对她来说这个出口可能就是演唱,而我的出口可能就是演戏,所以我觉得这个可能是比较像的地方。

  记者:你觉得爱情在宋永芳的生命中占据怎样的地位?对你自己而言,男性身上的哪一个特质更具有魅力?

  江一燕:永芳从小失去父亲,亲眼看到父母被杀害,她内心对于家庭对于爱情的渴求是非常强烈的,爱情是她生命里一个特别柔软的地方。我自己来说,喜欢的人身上要有一种精神,比如个性既要像大男人,又要像小男孩。

  记者:很多观众从《南京!南京!》开始被你的演技所折服,在其中你饰演了一个“商女不知亡国恨”的舞女小江,这一次饰演的是一个深明大义的歌女宋永芳,你如何解读这两个人物?

  江一燕:因为两个人物在戏剧中展现的篇幅是不同的,可以展现的空间也不一样,永芳相对舞女小江的话更加的具体了,能够展现的面也更多。所以对于演员来说这个的角色更具有完整性。如果说这两个女性身上有一股特别像的劲儿的话,都是有一种桀骜不驯的感觉,不过舞女小江的这一面也只是宋永芳很多面中的其中一面而已。

  记者:从《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到《像火花像蝴蝶》,你觉得自己在表演上是否有经历一个转变?作为演员,现在会去怎样揣摩和深入角色?

  江一燕:转变是必然的,每个角色不同年代不同。对于演员自身来说也经历着不同的时期,这种变化因你的阅历、成长致使你在角色中的表演也是不一样的。另外我觉得不同的女性角色,要考虑到一个大局环境。宋永芳的这个时代里,整个社会环境的这种动荡因素导致她个性和情绪十分鲜明,跟《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里周蒙的形象都是很不一样的,所有她会有这种大的情绪波动和情绪因素,所以我会加更多的浓烈色彩给予这样的年代戏里的人物。

  记者:很多观众还是会忍不住去对比,把你今天塑造的宋永芳和记忆中清澈如风的周蒙进行对比。也有很多观众给你贴上“文艺清新”的标签,你怎么看待大家对你的这种定位?

  江一燕:其实有些东西是比较矛盾的,说你到底是去取悦观众还是去满足自己的表演欲望。在两者之间平衡是比较难的,对于我来说更多的是从角色剧本出发,所以也不会去选那种太完美型的女性角色,不会刻意去取悦观众。我更愿意去演身上有瑕疵的有故事的这样的人物,可以去有更多的展现和发掘的空间,对我来说也是去认识自己更多的可能性。角色与角色之间也没有可比性,它只是你演的一部分而已,任何角色都不代表生活中的你。

  记者:你对这种定位是处之安然,还是会想去挖掘另一面的自己,不管是什么题材类型都去尝试一下?

  江一燕:不管别人给我什么定位我都会一笑而过,其实在我心里我是不会给自己一个定位的。首先我会把生活和工作区分开,生活里的我我知道是什么样子。在角色里永远不是一个样子。我觉得没有任何定位束缚我的内心,这一点我觉得还是很自由,所以我会在角色里扮丑啊去演一些大家看来坏坏女人的角色,这都是一个演员要去经历的各种各样不同的状态和人物,不能说你只演一种角色。如果说你想成为一个好演员,也不能只把自己固定在一种角色上去取悦观众。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00社区

GMT+8, 2023-1-31 10:14 , Processed in 0.041977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