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零社区|百姓的网上家园-互动交流平台!(0.0)=^_^=(00社区)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新洛神》编剧回应质疑:不是雷,是创新(图)-电视剧,百万新娘,的故事-文娱频道

2013-7-5 12:22| 发布者: 123456000000| 查看: 61| 评论: 0

摘要:   两年前,“小三剧”《回家的诱惑》以收视率破5、份额超过20%的超记录直接秒杀了《大长今》、《宫》等热播剧,创造了湖南卫视电视剧的收视纪录,也成为10年来在卫视平台播放获得最高收视率的电视剧。这一连串可怕 ...

  两年前,“小三剧”《回家的诱惑》以收视率破5、份额超过20%的超记录直接秒杀了《大长今》、《宫》等热播剧,创造了湖南卫视电视剧的收视纪录,也成为10年来在卫视平台播放获得最高收视率的电视剧。这一连串可怕的数字成就了芒果台,也让简远信这个台湾人慢慢浮出了水面。

  一开始对于这个外来编剧,观众并不买账,不少网友称:“《回家的诱惑》全部照搬韩剧《妻子的诱惑》,连主题曲都没放过,实在看不出这编剧有什么能耐?”如果说之前的收视或多或少借了原版的光,那么之后的《活佛济公》系列、《薛平贵与王宝钏》、《百万新娘之爱无悔》等剧的收视飘红,又如何解释呢?据CSM46城数据显示,简远信的电视剧,无论在哪个卫视播出,收视率都在2%左右,并远超于同期多部收视率为1%的亚军电视剧。

  众所周知,简远信与于正并称为编剧界的雷公电母,,“高收视”、“金牌编剧”固然是他们的头衔,只是不同于于正每部戏都顶着灰姑娘或小强一路过关斩将的不变套路,简远信的作品显得更多元化些。不管是家长里短的姑婆现代剧还是幽默搞笑的古装剧,总能以别出心裁和紧凑的故事波澜而赢得大妈手中的遥控器。

  巧妙改编每集高潮

  当年《回家的诱惑》到底有多火?一位网友就感慨,去吃火锅,店里的电视在放这剧,有人要换台,一大群人吵着不让换;还有人说,走在大街上,一听到不知哪家店里传出的《回家的诱惑》主题曲就会很激动;这就是简远信的第一部神剧,虽说是买了韩剧的版权,但是在片名的改变以及剧情的取舍上,编剧可谓是煞费苦心。“回家的诱惑”,回家有啥诱惑?不就是夫妻那点破事儿嘛,这样暧昧的名字,总免不了让人浮想联翩,一下子就把那些热衷于八卦的大妈大婶们拉到电视机前,加上凌潇潇那会儿正与姚晨因小三闹离婚,活脱脱地本色出演,让该剧更受瞩目。而在剧情方面,简远信巧妙地在每一集中都增加了看点,今天女主被婆婆恶整,明天好姐妹与丈夫上床,后天又死里逃生,一路虐死人不偿命的紧凑改编,使得该剧没有韩版那么拖沓。而在之后的《百万新娘2》中,豪门王家更是集各种复杂关系之大成,“情人”、“亲生儿子”、“老爸的情人”、“私生子”等,还没播几集就把观众“虐”得不行,也让不少观众在觉得狗血的情况下,依然准时守候在电视机旁。

  不是雷,是创新

  已于7月4日登陆江苏卫视的《新洛神》,自曝光片花后就备受关注,其中最大的亮点不是曹操父子为夺甄宓而争天下的爱恨情仇,也不在于一会儿宓(mi)儿,一会宓(fu)儿的搞笑读法,而是剧中融入了大量戏曲元素,演员们集体新白娘子附身,台词说着说着便唱了起来,为一个枕头都能唱上一大段,而动作神态以及唱腔均为黄梅戏。有网友表示,黄梅戏是清朝才兴起的,莫非编剧简远信学起了于正,也要玩玩穿越?

  其实不然,因为简远信很明白,如今的观众都喜欢新奇的东西,在他的作品中也甚少看到重复的剧情和模式。记得当初,一度挽救江苏卫视电视剧收视的《薛平贵与王宝钏》也是改编于折子戏和京剧。而在筹备过程中,简远信并没有选择梁祝,“观众对于梁祝的故事大概都能默写了,而薛平贵和王宝钏的故事一般只出现在戏剧中,从没有被搬上荧幕过,观众对于这段爱情也只是零星的记忆。”简远信解释道。带着略知大概的心情,触发了大批观众的好奇心,在深入了解这段折子戏的来龙去脉之后,也同时让不少年轻人开始思考现代人的爱情观。

  怀揣着“雷不要紧、只要是第一”的心情,简远信不断创造收视奇迹。再看热剧《新洛神》,首度曝光片花中,演员的黄梅戏虽说雷人,可是观众却十分买账,视频点击率更超过百万余次。简编剧这次的独具创新,把中国传统的戏曲文化经现代元素的加工,融入到剧中,是以一种全新的表现形式让观众“眼前一亮”。据悉,仅剧中的音乐选段就耗费了百万余元和两年多的创作时间,对此,不少影评人感慨道,“人都是喜新厌旧的,简远信绝对是个奇才,他知道如今的观众总喜欢挑点东西去吐槽恶搞,以此来抒发自己浮躁的心情,私下里,他常常和婆婆妈妈们打成一片,了解他们的喜好,这次他大概又要引领潮流了。”

  拒绝大牌不改历史

  尽管简远信的每部作品都有这较好的收视保证,但他却很少用一线明星。他表示,自己挑演员的标准是合适角色,而不是高价的大牌演员,“现在内地影视圈有一个不好的现象,就是演员片酬太高,这必然带来制作成本的压缩,影响剧集的品质。”在《百万新娘2》选角的时候,简远信就曾接触了一些大腕,可对方提出的条件让他瞠目结舌,他们提出一个月要休五天假,且坐飞机要坐头等舱,“这种演员感觉不是要来拍戏,是来赚钱的。所以这次的《新洛神》,我基本用的都是新面孔,李依晓来演甄宓也是因为她是戏曲学院毕业,不用她,难道用个大牌我在头等舱教她唱吗?”

  而在宣传上,简远信也不喜欢像于正那样,把自家艺人往死了整,不是和男主闹绯闻就是女主脸又整,他更倾向于运用剧集本身的话题。例如前不久,炮轰TVB蔡少芬版《洛神》不懂历史,并且认为《新洛神》比老版好看不止一倍。从而引发热议,使得该剧一经播出,就占据了微博话题榜第一名。“香港历史剧从《金枝欲孽》开始才选择来横店取景,其他一律搭景棚拍,对历史更是胡编乱造,比如七步成诗应该是在甄宓死后,但是港版却颠倒事实,甄宓非但没死,还使眼色告诉曹植如何成事,这是对历史的不尊重。”所谓篡改历史,恐怕是如今编剧界的家常便饭,但是在简远信身上却很少发生,据剧组人员透露,在拍《新洛神》的时候,如果因为演员或制作方的问题不能将历史还原,简远信宁愿删掉情节也不愿胡乱编造史。“他无论创作什么片子,《薛平贵与王宝钏》、《济公传奇》都是这样,最核心的内容还是想要讲述祖宗留下来的传统,这是他的道德底线。”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00社区

GMT+8, 2023-1-31 10:06 , Processed in 0.041472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